白家小子

专注鼠猫一百年,春化也是真的

【轻玄幻】九影58——毓生城

毓生塔?!展昭听到这三个字心头一紧,正要发问,谁知那小二的夫人猛然瞪了他一眼,显然是在怪他多嘴。

小二立马换上一副笑脸,“几位客官,我呢就这么一说,你们呢,什么都别问,就当没听见得了。”

四人面面相觑,看来这小二是在担心言多有失,祸从口出。

正想着,只见春化二人神色微变,“先吃饭,吃完饭我再告诉你们,毓生塔之事。”

展白二人愈发迷惑,但也知道现在不是追根问底的时候。

饭后,几人找到一间荒废的城隍庙。

不待展昭询问,智化便率先开口,“你们一路都在关注九影,却不常过问江湖,所以不知道毓生塔。”

“不,我知道。”展昭皱着眉头,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和昨晚的梦境讲了出来,“……师兄下山之后,那毓生塔也不小心被我弄丢了,可是师兄家在豫州,毓生塔怎么会出现在兰皋。”

“毓生塔也许没有那么神奇,但那毓生塔塔主绝不简单,你们可还记得,不久之前,我和欧阳为查清周彦辰一案去了趟祺镇?”

展白二人对视一眼,点头。

“我们在回来路上,路过一茶摊,听几个江湖人说,毓生塔塔主名为涂善,天生残疾,但可以号令百兽。”

“涂善?”没有听见雷星河三个字,展昭终于安心片刻。

智化微微点头,颇为感慨,“无人知道他出生何地,又在何处拜师,只知道他在兰皋城外建了一座毓生塔,金碧辉煌,大气端庄,塔下又建毓生城,他独居城中,做了城主,城中人安居乐业,接纳八方来客。但或许是天生残疾的缘故,他对肢体正常之人怨念极大,传闻他城中全是残疾之人,若有正常人入城,必遭歧视。但也因此,城中百姓相亲相近,如世外桃源,故,也有人自愿变成残疾,好入城得那塔主庇护。”

白玉堂皱眉,“这塔主做事,全凭喜好,叫人又爱又恨。”

“江湖人对他,也是这般评价,不过,这种奇闻异事,真伪难辨,我们当时以为是谣言,现在看来,倒像是真的。”

“城内繁华似锦,城外却一派荒凉,这毓生塔塔主,未免太偏激了。”展昭说着,决心见一见这位塔主。

走出城隍庙,展昭还在想着和谁打探一下那毓生塔的位置,忽然远处群山之上,一个细小笔直的身影赫然出现在他眼里。此时一旁的白玉堂也发现了那身影,不由看一眼身边眉头紧蹙的展昭,“猫儿,若想去,便尽管去好了。”

展昭点了点头,径直迎着那塔身走去。

这一路他们足足走了一个时辰,沿途见了不少已经荒废许久的人家和田园,就连县衙门前,也只是歪歪扭扭地躺着几个醉汉。四人越看越觉得荒缪。

黄昏之时,他们站在了那座塔对面一座半山腰上。

只见那塔上楼阁峥嵘,玉桥石栏,华盖四垂,百转千回——分明就是展昭记忆里的毓生塔被原样放大!

看着这塔,展昭便想到了自己师兄,种种揣测让他思绪难平,愈发渴望见到塔主。

白玉堂三人更多的却是在看塔下的城池,只见那城市方圆三二十里,四面皆设有城门,城楼之上还有眺望远方的守卫,楼台高耸,云雾缤纷,沿街洁净,道路清宁,不知情者,还以为那里才是兰皋城。

入了城,金色瑶光之下,这城池显得愈发富丽堂皇,处处是酒肆高阁,欢声笑语,和他们刚刚经过的兰皋城相比,简直是天地之别。

只不过,这里每个人都是残疾,或瞎了眼,或瘸了腿,或没了手臂,或毁了容貌,就连七八岁的小孩子也是如此。

白玉堂四人走在街上,人群看着他们完整的四肢,竟如同看到什么脏东西一样避之不及,各种带着满满恶意的目光和批评不断砸向四人。

四人虽然并不是很在乎,但被一群人这样围着观看,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怪异,加上天色欲晚,干脆随便转进一家客栈,打算先在这里住下来。

然而一入客栈,四人又看到了各种嫌恶的眼神,一个和他们碰面的年轻人,更是直接往地上吐了口痰,狠狠道了声“晦气!”随后一瘸一拐地走了。

白玉堂看着他的背影,默默磨着牙,展昭却已朝店里掌柜和善地笑了笑,“掌柜,我们要住店。”

那客栈掌柜衣着光鲜,却只有右眼完好无损,左眼蒙了半只牛皮眼罩,让他的样子莫名多了几分滑稽。见了四人,他也是一改刚才招呼其他人时的欢喜,“住可以,但是先说好,像你们这样四肢健全的人,只配住黄字客房。”

黄字客栈,便是最差的一类房间,其他人还在犹豫,白玉堂已微微笑着,随手取出一锭银子,“我们愿意出十倍价钱,住天字号客房可好?”

掌柜顿时犹豫不决,脸色变了又变,但看一眼店里的其他客人,最终还是推开了银子,恶狠狠道,“有钱也没用,只有黄字客房,爱住住,不住滚!”

“……你!”白玉堂气呼呼地收回银子,他还是第一次见到有银子不收的生意人。

出了客栈,他依旧忍不住抱怨,“刚刚那掌柜,分明是想答应我们的。”

“十倍价钱的便宜,谁不想占?只是,若他真的答应我们的要求,今后恐怕也无法在这毓生城立足了。”

正在郁闷之时,又一阵小孩子的哭闹声钻进几人的耳朵。

只见街道中央,一个少了条胳膊的中年人,正使劲儿拽着一个四肢完整的六七岁男孩往前走去。那孩子脸上满是泪痕,又惊恐又无力地哭喊着,“爹,爹我不想变成残废,我不要,我不要!”

而就在这对父子不远处,赫然敞开着一家名为“致残铺”的独特店铺,少了一条腿的老板,正拄着拐杖,一脸精明地盯着两人,四周百姓也或麻木或好笑地看着他们。

中年人铁了心要将自己的孩子变成残疾,“走,快走,你不变成残疾,得罪了塔主,我们一家人都会被你连累!”

四人见了这荒唐一幕,正要上前,谁知小孩忽然趴在自己父亲的胳膊上,狠狠咬了一口。

男人吃痛,立即松了手,小孩趁机跑开,正撞在展昭怀里。

抬头看见他完整的四肢,小孩面上狂喜,“大哥哥救我,我爹要害我,呜呜……”

展昭心头一软,俯下身擦去小孩脸上的泪痕,温柔地笑了,“别怕。”

此时那男人也已反应过来,猛地扑向展昭四人,咬牙切齿瞪着自己儿子,“你,你给我过来!”

那小孩吓得又是一激灵,直抱住展昭的双腿往他身后躲,白玉堂索性将两人护在身后,“你自己已经少了一条胳膊,现在还要迫害你儿子吗?”

男人一愣,“你懂什么,我这是为他好,这毓生城里,哪个不是残疾!”说着,他又打量一番面前的四人,一脸高傲地笑了,“倒是你们,四肢健全的外乡人,也敢来毓生城?”

白玉堂冷笑,“我们来这毓生城就是想看看这里有多荒唐,今日果然大开眼界,看来这毓生塔塔主,也并非善类!”

“不是的。”刚刚那孩子听白玉堂这样说,立刻从展昭身后探出头,一脸认真地看着他。

白玉堂正在纳闷儿,半空里突然传来一个颇具威严的低沉男声,“谁敢再此放肆!”

四周百姓听见这动静立刻神色大变,齐齐喊道,“恭迎无明使。”

片刻之后,一阵香风袭来,四个用黑色绸缎蒙住眼睛的青年人飘过众人头顶,衣袂翩翩,落地无尘。

四人微微一叹,好俊的轻功!

那孩子的父亲怕惹出麻烦,想了想,伏身上前,“小人李樵,有四个身体健全之人在此闹事,劫持小儿,还请无明使替小人做主。”

四人眉头微皱,动了动耳朵,竟准确朝他们看了过来,“你们……”

“他们没有劫持我,无明使哥哥,你们不要赶他们走。”稚嫩的身影忽然冲到四人面前,紧紧抓住其中一人的衣角。

白玉堂四人正在担心,却见那人微微笑了,俯下身将那小孩抱起来,“好重呀!小团子,你先去找你爹好不好,来者是客,我们保证不会伤害他们。”

那小孩似乎很是信任他们,担忧地看一眼白玉堂四人,随即点了点头。

那人便极有耐心地将孩子放下,转而冷声道,“你们随我过来。”

白玉堂四人只得一头雾水地跟上他们。

很快,四人被引到一处无人的亭子里,此时天色已晚,周围华灯初上,人群喧嚣,全然没有兰皋城里的萧条。

那四个无明使果然率先开了口,“你们究竟是谁?”

四人想了想,自报家门。

无明使的脸色已渐渐变了,“来此做何?”

“我们要见毓生塔塔主。”

无明使明显一愣,接着不知是谁一声冷哼,四记铁掌同时破空袭来,“你们先前对塔主不敬,想见塔主,就必须先变成残疾!”

评论

热度(17)